叶凌惜

只求一世一相见

话说九重天上的青莲上仙,华容婀娜,气质高洁,引来各路男神的竞相追逐。然而,青莲仙子不为所动,只与风姿卓越,惊才绝艳的青阳神君走地较近。众神皆知,青阳神君无欲无求,所思所虑无非是三界间的大事。这样一个无心之人,一心追求正道,是断然不会因情爱之事烦恼。他待青莲仙子,如知己,无关风月。这二人看似珠联璧合,但诸神相信,他们之间是纯洁的友谊关系,比阳春白雪还白。可天长日久的相处中,青莲仙子乱了心,动了情。因此面对青阳神君,便少了一分从容与平静,为此她相当苦恼。终于,她鼓起勇气,想去试探试探青阳神君的心。纵然她百般靠近,神君的眼睛仍是纤尘不染,所以每一次靠近,便每一次心伤。青莲上仙素来清高,尽管心里如沉苦海,但面上始终带着清风明月般的笑,那笑异常飘渺,却有不容亵渎的味道。后来,每一次试探都是挫败而归,渐渐,她灰了心。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不过近在咫尺,心悦君兮君不知。是不是只要不再相见,便不再想念?如何断除妄念,不过是弹指一挥,早已遗忘。于是,青莲上仙和自己打了个赌,她故意犯错,被罚永世轮回。她想,除非青阳神君投身人界来寻她,否则她二人绝无相见之期。若他来,她便等来她想要的,若他不来,便是永世不见,这样也好,不见不相思。他会来吗?

当青阳神君得到青莲上仙入凡尘的消息已是良久之后。天上一天,人间一年。她已经经历了数次轮回。

青阳神君起初震惊,他不明白向来严谨聪慧的青莲上仙为何会自请去除仙籍,去尝那轮回之苦。惩罚方式千百种,他不懂她为何不曾与他相商便跳了诛仙台,甚至决绝到不曾与他告别。

不染尘埃的神君第一次尝到心如刀割的滋味,那是他从未经历过的痛,痛入五脏六腑,像是被剜了心,徒留躯壳,如行尸走肉。

他一遍又一遍地回想最后的那段时日,她很久没来见他,他早觉察了她的逃避,以为她厌倦了他。

纵然失落,他亦是平静地等待着,等着如无数个往日一般,她会抱着一坛酒,在某个月夜,分花拂柳踏光而来。

他从不敢告诉她,那一刻他有多心动,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制衡住心底的波涛汹涌。

所以,越是心动,他越是努力的保持一副清心寡欲,不为所动的面孔。

只因为,他害怕。怕吓着她,怕她为难,更怕她会尴尬。他想,就这样默默相伴,天荒地老,未尝不好。

可惜,等来的是她甘愿去除仙籍,永世轮回。他震惊,为什么他最后一个得到消息,在众神疑惑不解的眼神里,他觉得周遭一片荒芜,荒芜到冰凉。

他想起最后一次见青莲上仙,她问,若我们再不能相见,你会去找我吗?

彼时,他凝望着她,说,怎么会见不到,我一直呆在青阳宫。

其实他想说,我一直在这等着你。

她的眼底有隐隐的泪光,转眼却是展颜一笑,让他恍惚以为那是错觉。她什么也没说便走了,原来那竟是最后一面。

仙界有一巨石,名为‘观世镜’,能观人世百态。他匆匆而来,长久立于石前,可三千大千世界,微尘数不胜数,要从观世镜中寻一个凡人,便如大海捞针,机会渺茫。

看了千千万万遍,终是徒然。

无可奈何,他只能前往西方极乐求见佛主,请求告知她的消息。

佛主摇头,曰,不可说。

青阳神君跪于佛前,一跪不起。

佛主问,你有多喜欢她?可是不问回报而付出等待?

青阳答,我愿化身石桥,经历风吹雨打,只求每一世她能从桥上走过。

佛主劝他,某日她从桥上经过,那便只是经过了,你已为石桥,注定只与风雨厮守,青阳,你又何必只为一场遇见而甘受造化之苦。

青阳答,我愿舍身弃道,只求一世一相见。

      所谓情深缘浅,不外如此,青莲仙子多么幸运,等来了青阳神君的情深不渝,她又多么不幸,世世等待却世世擦肩

评论

热度(3)